2010年7月19日星期一

鏡片離膠 (Lens Separation) - 介紹各類型膠水

不論現代或古典鏡頭,鏡片的組成或多或少都會有一兩片為粘合鏡片。這此粘合鏡片,可以根據鏡頭不同年代的生產年期,分別出不同種類的膠水。

1. 加拿大樹膠 (Canada balsam)
2. 合成膠水 (Synthetic resin adhesive)


加拿大樹膠
由美洲 Balsam fir (Abies balsamea) 產出,是一種粘度高、淡黃色的天然膠水。此種天然物於固化後的折射率 (Refractive index) 與一般的光學玻璃 (e.g. Crown glass) 大至相同 (n = 1.55)。 因此所有古典鏡頭 (例如銅鏡) 的粘合鏡片,都是使用加拿大樹膠。但加拿大樹膠亦有弱點,例如固化時間長、對溫度、濕度和化學品抵抗能力差。所以第二次世界大戰時,已被合成膠水取締。



合成膠水
1. Two components Polyester resin based adhesive
因應二次世界大戰的鏡頭生產量,加拿大樹膠已不能應付當時造鏡的需要。科學家研究出一種合成聚酯膠水來取代加拿大樹膠。此種合成聚酯膠水使用前需加入催化劑,但可以於室溫下短時間內固化 (初步固化為 1 至 5 小時,可以增加催化劑含量來縮短時間)。固命為 "Two components" adhesive。

2. UV cured adhesive
大約 60 年代中期,發展出這種單一組成 (Single component) 的 UV 膠水。此種膠水使用前不需加入任何催化劑,使用方便。因為整個工作直至固化前可以於室內光 (例如光管) 下進行。固化時只需 UV 光直接照射,而且其初步固化時間可減少至 3 至 10 秒,所以適合大量和自動生產的工序。一般的光學級的 UV 膠水,都是全透明 (Water white) 和擁有 1.52 - 1.56 的折射率,和光學玻璃相似。而且UV 膠水擁有對外來環境十分強的抵抗能力 (包括溫度、濕度、化學品等)。但其優點於維修鏡片時亦是其弱點,就是當出錯時或鏡片有問題時太難修理。

下一部份將會講解如何分辨離膠鏡片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